這次台灣棒球代表參加的棒球經典賽,就算是熱愛棒球的我,也沒有獲得我太大的關注。可能失望、不抱希望、看衰沒有實力,才讓我沒有興致,果不其然,三場對戰下來都敗下陣捲鋪蓋回國,尤其,敗給本來實力差我們很多的中國隊(沒聽過龜兔賽跑嗎?別人一直前進我們一直原地踏步要再持續贏,哪是不可能的。)被全台灣熱愛棒球的人,惹來罵聲連連…….

  
        棒球是所有運動項目中,最被大眾所廣泛喜歡的,也是最能調劑身心的活動跟振奮精神的動力,既然如此,大至政府小至球員,應該本著關懷用心、認真努力的心態讓我們快樂並且引以為傲阿!可是不管是政府或者球員至今沒有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所以也只有去看洋基王建民來了卻這個心願了。

  
         經過敗戰的事件,又把一直以來的陳年老問題呈現出來,從媒體到球迷的討論都不出哪幾個問題,為什麼從來都不能獲得解決,一直都懸在哪發臭發爛呢?我相信棒協到中職都不會不知道問題阿?事後都會開檢討會,只是都是紙上談兵,都沒有真正就策略去分長、中、短規劃,並且去一一執行,我看談一百年恐怕還是原地踏步吧!

大致的問題與可能改善的契機:

   

1.      從政府角度來看:要改善的是棒球產業的制度與環境,不是棒球終身俸,現在並不是輸贏問題,是與國際間差距越來越大才是關鍵。政府也不能給錢了事,棒球如用土法煉鋼方式或封閉新資訊也未能長進。

2.      從教練角度來看:本身要有管理統籌的能力,藉以提升士氣(不能太強調輸贏觀念會患得患失,要讓他了解做好自己的職責是應該要對自己負的責任,只要有能力會贏是遲早的。)再仰賴科技及醫學來協助及調度球員。必要時可以外聘大聯盟的教練,讓球技與觀念跟得上國際的腳步。

3.      從球員角度來看:落實少、青、成棒層層的扎根,必要可以聘請大聯盟的教練教導讓技術更精進,或者與大聯盟建教合作,就能拉近國際間實力的距離。

不以輸贏論定,多讓年輕球員參加國際大賽,面臨經常性大場面才能有堅強不拔的意志穩住陣腳。不要老是那幾個人,畢竟運動員生命有限。總是會用盡,隨時培訓新球員才能持續棒球的生命力。

4.      從整體規劃來看:中華隊對於國際賽事該有長期訓練計劃(5~10)從潛力球員的挑選,到各種技術的養成,以及加強堅強心智的強度,在在都需要時間跟不斷的訓練形成。對於檯面上幾個國際賽,各有輕重緩急的重視度,大至奧運小至邀請賽等…..如果不是很重要的比賽,其實不要把輸贏看重,就讓年輕選手磨練經驗吸收學習,就可後生可畏,如果不要太短利,願意用時間換取進步,那麼不但技術不會斷層,程度也不會每下愈況,與國際差距變大。

5.      形成良好棒球風氣:棒球比賽不能以輸贏為導向,應該要認知他帶給你的意義是….過程中實質意義。就是我做好我的角色,以我的球隊為榮,還有愛護我的球迷們所以,我努力奮鬥一博,不管是輸是贏,我都很努力去做好。

就這樣認真努力的展現,就能激發球迷的相擁跟支持,甚而以此學習。

王建民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 我想除了將為人垢病的黑道侵入有效隔絕外,球團記律的遵守,球員教練的再造,及財團的鼎力相助,都是構成棒球能不能良性發展的契機。

   

        大家都知道問題所在,只差沒有去執行。我一位二技的老師說過:「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而已。」 政府、中職、有關單位,只要你們不管輸贏,或去想能穫得多少利益,就只是愛護保存大家很愛的棒球重心,那有什麼做不到的呢? 我知道現在經濟不是很景氣,這樣要求可能會苛刻,但是如果在有限金額中,希望可以花點心思,多加重視保住台灣最重視的國球。

 

        要不然往後台灣的棒球,只會沒落,那麼以後只能去欣賞美日的棒球了。

只要有關單位願意振興棒球,我敢肯定我們台灣棒球是不會在別人之下的。

不然以後只能徒留回憶來緬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