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由於一至三月放縱自己大吃大喝下

在身上養了很多一圈又一圈的''游泳圈''

更慘的是還被一位同事說:你的背影好像中年婦女喔!

嚴重打擊到我的心!!!!

在這個時候這個時間裡

剛好公司有招游泳班的課程

太好囉!

清掃肉肉大改造去了...........

剛好小妹也有意願跟我一起去練游泳

就攜伴同去互相切搓練習



圖出處:美體-瑞麗女性網

在我堅持要女生教練下

就由一位女生黃教練來擔任我跟我妹的專任教練

這次的游泳課真是新手頭一遭

第一堂課   水下吐氣  水上吸氣

真要命,不黯水性的我跟妹不適應在水中睜開眼睛,在加上蛙鏡沒有帶牢一直進水困擾,在水中也沒有超過五秒一直頻頻不順,但我想這就是一般初學者碰到的瓶頸吧!

第二堂課    憋氣深潛用手碰到泳池底部

看似簡單的動作,就讓我跟妹練習許久,憋氣不夠久的我們,每回快至底部就破功吃水,後來我們先練習憋氣超過十秒才完成碰地的功課.

第三堂課   兩手碰泳邊,身軀水平向後,頭潛入水中憋氣

因為剛開始平衡感不好,身軀一向後加上憋氣不久,不是喝到水嗆到,就是姿勢整個偏掉.小妹因為憋氣不夠久更是常常影響到他整體姿勢的協調性.後來經過持續加強憋氣跟姿勢的調整練習,有些許的改善,但是還是不能像有些人可以憋到30秒以上.

第四堂課  雙手碰浮板雙腳向後踢水

主要是訓練你平行於水面上的踢水前進,這個動作非常不易,剛開始我抓不到訣竅,腰老是彎下,無法平行水面.加上踢腳部位的用力錯誤(不是用小腿使力,是大腿帶動小腿附合),導致整個腿往往用沒幾力就酸到不得了.所以這個部份沒有做得很好.
           
第五堂課 身體向後踢泳壁的推力讓身體向前持續在水裡憋氣

訓練你身體平行於水面憋氣的平衡感,這個動作我們還是手碰浮板前進,因為,我們還是不能放掉浮板浮在水裡.後來經由同事指點說:水有浮力會撐住你,不要怕!我慢慢去感受浮力撐住身體的感覺,我就不需要浮板來幫助我前進了.但是,小妹因為恐懼之前吃水滅頂的陰影,就一直沒辦法克服.

                 
因為黃教練到九月要回學校任教沒辦法再教我們就學到第五堂為止

從第六堂課就換成游池負責人葉教練來教導

第六堂課  調整之前學的泳姿&手摸浮板,頭規律的入水出水的配合腳踢水

先讓我們練習不靠浮板潛入水裡前進,我一下就ok,但小妹因為之前吃水的陰影一直沒辦法放掉浮板,就一直卡在這部份,我就先學''手摸浮板,頭規律的入水出水的配合腳踢水'',頭能夠入水出水,但是,因為之前的踢腳使力不當,所以導致整個動作不協調且吃力,於是教練就加強我單獨踢腳的練習,但是還未能完全抓到踢大腿帶動的訣竅.

第七堂課  持續練習踢水的動作&小妹尚在克服放掉浮板

結果我還是沒辦法將踢水的力道放在大腿上,致讓小腿使太多力而到最後沒力,所以,還是再練習這個部份,無法進度向前.而小妹的瓶頸還是在不能放棄浮板靠身體浮於水裡,所以,她選在泳池比較淺的區域,來慢慢放掉浮板,至少稍有不穩時,淺的水還不至於滅頂恐慌.

後來在另外的練習中,經由小妹跟泳友的指點(像走路方式,就擺動大腿就不吃力),慢慢去抓感覺,就抓到以走路的感覺去擺動大腿行於水面.

第八堂課  手摸浮板練習自由式手部交換向前畫圓的動作

在我抓到大腿踢水的訣竅後,就要結合手部向前畫圓的動作,這就是''自由式'',剛開始先練習手部,等我身體習慣了就結合一起進行.還蠻順利抓到感覺,至於小妹雖然可以稍微放掉浮板,但是還是要靠我或教練在旁邊用手一點點扶她,她狀況會比較好一點.

第九堂課  手摸浮板練習自由式換氣動作

跟前一堂課一樣,先練習感覺手部動作,讓身體有記憶,適時再搭配腳部在水中,每踏一步就換手做動作.換氣若頭不夠貼近手臂,看天花板,就容易下沉水面,會游得吃力,所以,這個部份也是我要加強.而且,我還跟教練說:希望最後一堂課我可以丟掉浮板,游自由式.小妹越來越不會依賴浮板,但是快不行時還是需要用到.至少,有進步,之前我那些進度課程,她看我做也有趕練上來.

第十堂課  自由式整套驗收

說是要丟掉浮板,自己空手游自由式,可是這麼距離真正要做這麼遠阿!結果,我仍然還是不能放掉浮板,因為我空手換氣由於頭沒有貼手臂,視線不在天花板,所以,頭是偏高不能平行在水面上,只能一直練習去抓到感覺了.至於跟上進度的小妹就比較能抓到頭貼水平面的位置,在教練最後課程的囑咐下,結束這次的課程,但可惜還沒有完全學會.


沒關係!勤能補拙,整個十一月有休假就去練習''自由式換氣動作''練久了一定會抓到換氣的訣竅的.果然在我跟我小妹不放棄的精神下,在偶而還有泳友指點,小妹比我早幾天就學會流暢的自由式換氣.而我就在往後幾天休假密集的練習中,終於練成.
當下有那種中了樂彩的快感

年底還是會繼續學習游泳其他招式,就是仰式,蛙式,還是十堂課,等都學會後,就可用這些招式強身塑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