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章節比較精華有啟發性的


作者前言:
「我長大以後,如果學會了什麼做人的道理,懂得體貼別人

           內心有清澈的標準,自知生存的價值何在,這一切都是爺爺給我給

           我的」

一、君子之交

       對待任何鳥類要以君子之交珍惜、照顧、尊重他的生存權利,有時後打獵要手下留情,她們自然會跟你終生相守,除此以外也要訓鍊狗不能亂咬死鳥。

三、獵野鴉---彈道學

       就是把鳥兒飛行的速度、角度、高度和風速、風向還有槍彈的大小,射擊的速度火藥的強度核算起來就可精準的獵鴨。

四、釣魚樂

      釣魚這種玩意,主要不在魚量或魚類的多少,也不要當作工作,若過份花費功夫就失去釣魚的意義,藉釣魚使人有時間思想,再把它有條有理整理清楚。

八、老狗與老人

       爺爺覺得自己年歲已大,於是與他說自己學習訓練狗守規矩,首要去找比你還聰明的狗先讓她們訓練你。
       若有訓練而有本領獵犬身上,只要有智慧的人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訓練狗不是馴服,你需要不是心情沮喪提不起勁的獵犬,只是教育他知道他知道是和不的區別。例如:餵食應當遵守那些規矩

九、平底船

       我幫你造就一條小船。等到學校放暑假的時候,這一夏天你就可以學習許多有關於魚類和水性的新知識同時你可以學習了解很多有關你自己的事。 
小船最能教育男人使他了解寧靜和沉思的價值。 
正如爺爺說的,再沒有比獨自留在水裡的小船上能學到更多的安祥、寧靜和 責任感啦!我發現人並不時時需要同伴使自己快樂,事實上,無人打擾的時候會得到更多的自由和沉思的愉快。(mei:我也蠻享受自己獨處的時候,因為我需要自我空間去耕耘我自己的一切)同時會體驗到,一個獨自留在浩瀚水面的小男孩顯得好渺小。

十一、謙遜

          爺爺說:孩子!是靜默的運動。我們不要說話,話太多會把魚給嚇走,而且 也影響心情。我只希望你靜靜地坐在那,在你等待魚上鉤的時候,希望你聽聽、看看、想想。想想天堂和地獄,想想將來到底還有多久,看看你四周的環境,千萬別輕看這一切,別把它們不當回事。仔細觀察你所看見的每一樣東西凝神傾聽 你所聽見的每一種聲音,試著把你自己當作剛從另一個世界新來的人,從頭好好想想這兒的一切,想想它們的來龍去脈。

十二、爺爺的規矩

          爺爺有時候很古板,他非常拘泥小節,所以定下整套規律的法令,對他而言是合道理的。 謹守禮貌,認為沒有禮貌的人無可原諒,口頭說「先生」、「請」、「謝謝你夫人」完全惠而不實,而是從平常的良好的態度,就能衡量一個人的品格。 
例如:
注重森林裡良好的舉止和態度,如何清潔營地四周環境埋掉垃圾、洗淨小船獵槍和魚具要隨時保持清潔油潤。同時他不願跟一個貪得無厭或毫無風度的人,一起打獵或釣魚。

十五、山羊和我

          爺爺:「告訴你實話,用一匹馬來鑑定一個人究竟有多大的本領,哪實在太冒險了,我先賞一頭山羊來給你試試。無論是誰,要能夠操縱一隻能拉小小兩輪車的山羊」,才有資格擁有一匹馬。」 
            結果不如預期這名比利的山羊很難駕御,爺爺非常溫和地問「你還要匹馬嗎?」我回答:不想我已經被這隻該死的山羊弄得筋疲力盡。今年我想專心一意去釣魚,最少找懂得如何操縱一隻小船呢。
           爺爺說:現在,「你現在已經漸漸地顯出懂事的模樣了。」許多人由著自己的性子,試試這樣,攪攪那樣,始終虎頭蛇尾,一件事沒攪成,又另外換一樣,只有真正聰明的人,才能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能把那幾樣事做得很好。 
mei:這是我經常會犯的毛病,朝三慕四的,貪心以為自己應該可以最後可能都是半桶水反而沒有達到應有的實力,所以專心自己擅長的予以加強才會變成自己真正的能力。)他才不肯胡亂花費心力,隨便去攪這攪那,只是將自己的智慧擅長的事情上。尤其當他對某件事做失敗以後,他更會集中心智撿討自己使自己從失望中慢慢冷靜下來,等到自己重新充滿信心和活力再重新開始工作。

 十七、獵人與君子

           爺爺說:「所謂君子,是一種誠於中而形於外的人君子最重禮節。君子不論對誰從不盛氣凌人,說話的語氣彬彬有禮。君子不貪君子從不兇叫別人的獵犬。君子有債必償從不積欠無法償還的東西倘若他非借債不可,也必向銀行貸款。君子從不私人的麻煩去麻煩自己的朋友。」 
mei:我也盡量不要去麻煩別人免得讓朋友對於他不及的事為難…靠自己想辦法解決。 「獵人是什麼樣兒的人呢?」又說「獵人首先應該是位君子。最主要的獵人是因為需要才去射擊,即使哪是一條魚一隻鳥,一頭動物,或者是一種他特別需要的東西,獵人也永遠不會只為嗜殺而去殺生。而且他會保護一切的獵物,所以每次打獵時候,射殺的數量都很少。」

十九、男孩兒和男子漢 
           
          爺爺說:如何區別男孩子或男子漢,只有一種方法。當別人只是坐在一邊
咕嚕咕嚕地爭論,說這件事情辦不成的時候,你留心細看,有誰一點不響只顧埋頭工作……就可以明白了。 
            我小時候,什麼錯兒都犯過,而且還不止錯一次。這就是老人和小孩不同的地方,青年的時候就是犯錯的年紀,但是老年的時候,就該把自己的心得教給 年輕人。


二十二、讀書樂
 
                 
                 爺爺說:「人們從開始就要把許多古老的學問灌輸給孩子們是因為想訓練孩子們從這種教育中學習如何運用思想」
你要記住這一點…知識是一種累積,就像小老鼠藏東西哪樣,當時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懂得有多少,直到有一天,心裡覺得某一種知識豁然貫通時候,哪就表示你真的學到學問了。現在,你首先應該廣泛地學習,學得越多越好,準備說不一定哪一天也許用得上其中之一。同時你也該記清楚這句俗語,人無法將一加崙得知識全部裝進你的腦袋中,這意思是說,應該敞開你的心窩,隨時盡量學習人生必須具有的知識。 
                在我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多半是教如何去作,必且輔以少許為什麼要如此作的原因,這對我蠻具啟發性的意義。的確派上用場。而獲益最多的,多半是獵浣熊和分析遼闊得原野等這類的事兒。 
               爺爺搖搖頭,深深地吸著清晨的新鮮空氣,說:「我再告訴你一遍,瘋癲自有它特殊表現的方式,打浣熊就是有力的證明。這倒提醒了我對人生的領悟,整天忙忙碌碌,工作阿!摔跤哇!吃阿!打鬥哇!等到這一切都成為過去的時候,自己想想,覺得好愚蠢。 
mei:甚有同感,但是當你迷失的當下,你不會覺得。當一切成為過往雲煙後,幕然回首一場空,但也不必感傷,這意味你要從迷失裡走出來了。

 二十四、捕魚船上 

                 爺爺有一點使人難忘,他無論對什麼事都有他一套樂觀的看法。讓小孩兒搜尋腥味好重的準備送往工廠的魚群,是一件非常乏味的事。但是給孩子加上搜尋大白鯨的船長頭銜,哪完全是另一回事啦!天!當我居高臨下站在下半空,睜大了眼睛在搜尋魚群的時候,自然就會覺得自己是宇宙之王了。

二十六、歲月如流

             突然之間,我覺得很悽涼,你知道哪種心情吧!當你和一個人相處久了,就看不出他的變化來,我對爺爺太熟悉了,就從來沒想到過他一直在天天地衰老、萎弱,腰也有點弯了。這會我瞧著他慢吞吞地,步履蹣跚地走上街去,雙肩也拱起來。我忽然想到,爺爺日漸老去,我也是如此。我從來沒想過,生命就在我等待學校放假,聖誕節來臨,獵馬季的開始,我只記牢一個個的日期,而將等待之中的時光白白荒費了。我也從來沒有想過。爺爺比前更老,我也曾如是。就在這一煞那,陽光不再那麼明朗,天空的浮雲也不那麼美好啦!
               爺爺常說,多數人對事物都是視而未見。有一回他告訴我:「人們多半都像個睜開眼睛的瞎子那樣度過了一生。無論是麥風或任何一樣東西,只要去觀察、研究她,都是有趣的現在我才漸漸開始體會到他這話含義。」

二十八、爺爺的諾言

                 爺爺說:「我本來不打算告訴你,我快死的事兒,但是,你就會知道的。 
你已經繼承了我最出色的部分。從今以後,一切都倚靠你自己了,明年你要上 學,哪就是成人了,會遭遇到成人一切煩惱,只是爺爺沒法兒再守在你身邊照顧 你了。懂嗎? 
爺爺細心地點著煙斗,而滿是鬍子的嘴笑著。 
他說:「我提信譽向你保證,我答應你,決不在獵馬季節開始的第一天死去!」 
爺爺遵守他的諾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